热处理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不支持数字)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16|回复: 20

抛丸后这样的橘皮怎么造成的?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发表于 2021-8-31 11: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831112406.jpg
    微信图片_20210831112401.jpg

    打赏楼主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8-31 11:2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说加热温度过高氧化造成的,但是换一个厂家的材料就没有该现象,搞不懂是什么原因。难道是原材料表面有问题?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08:12
  • 签到天数: 23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3

    主题

    255

    帖子

    1550

    积分

    热处理工程师

    Rank: 6Rank: 6

    积分
    1550
    发表于 2021-8-31 12: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材料表面碳含量高了?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16 07:51
  • 签到天数: 134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57

    主题

    2568

    帖子

    1万

    积分

    热处理总工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852
    发表于 2021-8-31 13: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出现橘皮的原因是脱碳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8-31 14: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腊月寒沫 发表于 2021-8-31 13:19
    我这出现橘皮的原因是脱碳了

    如果是脱碳,那表面不是应该被钢丸抛掉吗?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8-31 14:06:17 | 显示全部楼层
    腊月寒沫 发表于 2021-8-31 13:19
    我这出现橘皮的原因是脱碳了

    我们有一批材料脱碳厉害,抛丸后表面很粗糙,涂装很很多麻点,没有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831140642.jpg 表面脱碳厉害,抛丸后表面很粗糙,涂装后会有很多麻点。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8-31 14: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边人 发表于 2021-8-31 12:43
    材料表面碳含量高了?

    26MnB5的材料,我今晚去检测一下。我也感觉表面比较硬,感觉钢丸抛不动它。好像听厂家说为了冷拔表面有磷皂化处理,最后拉拔完还做过光亮退火,好像说是氮气保护。反正这家来料表面灰亮亮的,其他厂家要买是黑的,要么是金属色。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8-31 14: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边人 发表于 2021-8-31 12:43
    材料表面碳含量高了?

    有个特点,温度越高的地方,这种现象越明显。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7:23
  • 签到天数: 198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192

    主题

    666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9653
    发表于 2021-8-31 15: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抛丸前做过什么处理?1楼未抛丸的表面那么难看。买来的原材料直接抛丸?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天前
  • 签到天数: 23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9

    主题

    940

    帖子

    3576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576
    发表于 2021-8-31 17: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相看下截面表层的组织是否过烧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9-1 08: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gong 发表于 2021-8-31 15:01
    抛丸前做过什么处理?1楼未抛丸的表面那么难看。买来的原材料直接抛丸?

    淬火+300度回火。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9-1 08: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Francois 发表于 2021-8-31 17:28
    金相看下截面表层的组织是否过烧了?

    橘皮表面脱碳:
    500x.JPG
    1000x.JPG
    非表面组织
    200x-2.JPG
    500x.JPG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天前
  • 签到天数: 23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9

    主题

    940

    帖子

    3576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576
    发表于 2021-9-1 10: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表面组织板条马氏体, 而次表层是粒状贝氏体和小块状游离铁素体,最表层是脱碳层和大块状的铁素体,说明原材料表层有严重的氧化皮存在,这层氧化皮导致淬火时的冷速变慢,甚至低于非表层区域。这个橘皮因该时原材料氧化皮残留,在淬火后抛丸倒掉后的痕迹。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9-2 18: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Francois 发表于 2021-9-1 10:18
    非表面组织板条马氏体, 而次表层是粒状贝氏体和小块状游离铁素体,最表层是脱碳层和大块状的铁素体,说明 ...

    加热前无氧化皮。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9-2 18: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Francois 发表于 2021-9-1 10:18
    非表面组织板条马氏体, 而次表层是粒状贝氏体和小块状游离铁素体,最表层是脱碳层和大块状的铁素体,说明 ...

    微信图片_20210902181638.jpg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1-9-3 11:12
  • 签到天数: 370 天

    [LV.9]以坛为家II

    63

    主题

    801

    帖子

    3763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763
    QQ
    发表于 2021-9-3 11: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材料有问题,酸洗后再热处理试试。
    热处理之家,我爱我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天前
  • 签到天数: 23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9

    主题

    940

    帖子

    3576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576
    发表于 2021-9-3 14: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淡 发表于 2021-9-1 08:16
    橘皮表面脱碳:

    这个脱碳层白色的是铁素体吗? 感觉不像。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天前
  • 签到天数: 23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9

    主题

    940

    帖子

    3576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576
    发表于 2021-9-3 14: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rancois 于 2021-9-3 14:15 编辑
    清淡 发表于 2021-9-1 08:16
    橘皮表面脱碳:

    这层白色的大块状物质,不像是脱碳导致的铁素体,很可能是附着在钢材表面的磷酸锌中的磷在后续淬火加热时渗入表层,仔细看下表层除了大块白色的物质外,还有很细小的白色颗粒。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9-13 10: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5billion 发表于 2021-9-3 11:16
    原材料有问题,酸洗后再热处理试试。

    具体什么问题?之前从来没遇到过。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0:13
  • 签到天数: 157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526

    主题

    8144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8287
    QQ
     楼主| 发表于 2021-9-13 10: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Francois 发表于 2021-9-3 14:10
    这层白色的大块状物质,不像是脱碳导致的铁素体,很可能是附着在钢材表面的磷酸锌中的磷在后续淬火加热时 ...

    应该是铁素体吧。表层组织和心部差异我认为是脱碳含碳量差异造成的。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5 天前
  • 签到天数: 236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9

    主题

    940

    帖子

    3576

    积分

    热处理高工

    Rank: 8Rank: 8

    积分
    3576
    发表于 2021-9-14 11: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白色的组织上打下显微硬度看看。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之家 ( 湘ICP备16021836号 )公安部备案号:43010302000896

    GMT+8, 2021-9-23 00:59 , Processed in 0.06225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